甲年復活期第3主日彌撒講道

今天的福音向我們展示了三個不同的旅程。第一個是兩位門徒在白天帶著沉重、悲傷、憤怒、恐懼、失落和失望的心境從耶路撒冷到厄瑪烏的旅程。第二個是兩位門徒在晚上帶著充滿喜悅的熱情,以及渴望宣告好消息的心境,也就是帶著耶穌真正的從死者中復活了的喜訊,回到耶路撒冷。第三個是我們在我們的一生中如何活出自己個人生命的旅程。

現在讓我們先問自己一個直接的問題,那就是:「我只是變老了?還是長大了?」換句話說,「我只是隨著時間的流逝“變老”而已,還是對人生的信仰,繼續積極地“長大”成為耶穌基督忠實的門徒?」提起“變老” 和“長大”,我想大家都知道,年齡的增長和心智的成長是兩種不同的概念,年齡增長僅意味著我們在歲數上的增加,而心智的成長卻是指隨著時間的推移,產生了個人的發展與成熟。儘管它們可能同時發生,但在這過程當中,通常涉及到一些成長的陣痛。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還記得小時候第一次參加學校所舉辦的遠足?我記得我的,它是我一個成長的回憶。因為當時只有小學二年級以上的學生才能夠離開教室去遠足。我還記得在前一天晚上,看到我媽媽給我準備的便當和水果,想到隔天的遠足,當天晚上我興奮到幾乎睡不著覺。當時我的心裡充滿了喜悅。

想當然,那一趟的遠足,一路上玩得十分的盡興和滿足,也充滿了圓滿的喜悅和日後甜美的回憶。可是今天的福音故事,兩位門徒在離開耶路撒冷踏上往厄瑪烏的路上,卻顯出了截然不同的心境。

很多時候,我們在遭遇危急,面對著重重困難的生活,而又經歷了極度的哀傷、憤怒、害怕、失落和失望,身在無盡痛苦的深淵裏看不到出路而筋疲力竭的時候,本能上,我們都很可能會選擇遠離。而今天這兩位門徒就做出了這樣的選擇。

他們原先指望納匝肋的耶穌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人,竟被判了死罪,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他們長久以來,對耶穌所抱的希望,在這個時候完全破碎,他們做夢也沒想到耶穌會在第三天復活,他們逃離耶路撒冷走在前往厄瑪烏的路上,充滿了沮喪、悲傷、困惑、痛苦和失望。

然而這一趟旅程卻促成了他們在信仰上急速的成長。

門徒在去厄瑪烏路上的經歷可以被視為成長過程的一部分。耶穌在他們的失望當中走近他們加入他們的談話。他們分享了自己的失望,認為耶穌不是他們所期望拯救的以色列的救世主,他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使他們原先的希望破滅了。他們還分享了空墳墓的消息,以及婦女看到天使宣告衪的復活的異象。耶穌提醒他們,並且說到默西亞必須要先經歷受苦才能進入光榮。於是從梅瑟開始,耶穌把所有先知談論到有關衪的事跡,全部告訴了他們,使得他們陰暗的心靈一下子變得火熱光明。

這一段去厄瑪烏的旅程,強烈的提醒我們,我們的信仰可以在一生的旅程中持續成長和發展。當我們面臨失望、恐懼或悲傷時,我們的內心可能會感到黑暗,但耶穌總是與我們同在,即使我們不能認出祂。祂已準備好為我們帶來光明和理解。這個故事鼓勵我們通過祈禱、陪伴和對他人行愛德的服務,找到我們日常生活當中的天主。就像耶穌向門徒揭示了自己,並解釋了所有發生在祂身上的事情都在聖經中預言過,我們也可以在困難時轉向天主的話語,從聖經中求得指引和智慧。這個故事提醒我們,透過信仰,我們需要放下自己的偏執,並在永恆生命的應許中尋找天主對我們的期盼。

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這纔認出耶穌來;當他們見到了復活的耶穌,他們終於明白,死亡雖然是一種必然,但是死亡絕對不是一切的幻滅,而且從耶穌的身上,他們看到了死而復活,永恆光榮的生命。於是門徒在意想不到的喜樂中,他們被提升至心靈的高峰,與光榮的天主,復活的基督相遇。

厄瑪烏的故事並沒有在飯後結束。兩位門徒隨即動身,展開了另一段的旅程。他們在返回耶路撒冷的旅程中充滿喜樂和希望,與他們離開耶路撒冷時完全相反。他們的身體已經疲累,但是他們的眼睛開了,他們認出了耶穌;雖然耶穌從他們的眼前隱沒了,可是他們卻依然感覺到衪的臨在,他們充滿了喜樂,急於把與復活的耶穌和跟衪相遇的喜訊,帶給其他的人。

我們今天同樣的也面臨著兩個旅程:一個是我們自己因為生活的失望、痛苦、疲累、悲傷地踽踽前行,如果我們願意與來探訪我們的耶穌,和等待祂來臨的弟兄姊妹們一起行走,這將是我們成長的轉折點而不只是虛度歲月,變老而已。另一個是與耶穌相遇,與耶穌同餐共飲,因著耶穌,充滿了喜樂與勇氣面對更真實的生活現實:讓我們在逐漸變老的歲月中長大成熟。

門徒前往厄瑪烏的來回之行在這裏已經完成;然而我們往厄瑪烏之行卻才剛要開始。我們每一個人都要走過這條滿佈障礙和挑戰的路;但是我們並不孤單,而是結伴同行,而且也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同行。

親愛的姊妹兄弟們,復活節期是一個喜樂的季節。透過天主的慈悲和愛,耶穌的復活成為了這兩位門徒和全人類的喜樂。在這個復活期間,讓我們勇敢地與耶穌基督相遇同行;稍等一下之後,我們將有領聖體禮,讓我們一起懷著感恩的心,準備好自己,上前領受我們的生命之糧,作為我們全心信賴天主,長大成熟的食糧。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