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甲年四旬期第五主日彌撒講道

今天是四旬期第五主日。彌撒的主題是「幫助需要的人,汰舊換新,迎向復活的新生命。」

今天的三篇讀經精彩地把四旬期的期待與因著耶穌的復活而獲得復活新生的盼望結合在一起,它告訴我們,天主經由我們愛了這個世界,天主要我們成為祂愛的標記,邀請我們幫助那些需要的人,獲享復活安慰的希望。使他們從死亡進入生命,從束縛中經由釋放,獲得完全的自由。

1.「獲享復活安慰的希望」是來自於天主聖神的主動傾注

從今天的讀經一當中,我們看到了天主積極主動的作為,天主要把聖神傾注在被放逐到巴比倫的以色列子民的身上,撫慰他們的痛苦與悲傷,使他們獲享復活安慰的希望。今天的訊息也讓我們聯想到烏克蘭人民的近況,祈求天主也把聖神傾注到他們身上,帶給他們,新的生活,新的希望。

2.「從死亡進入生命」是需要人主動的不隨從肉性,並且開放自己,接受聖神,讓自己屬於基督。

在今天的讀經二當中,聖保祿宗徒提醒我們復活不是發生在末世,而是現在。人必須主動的不隨從肉性,並且願意開放自己,讓天主的聖神,住在我們內,才能屬於基督,也才能使我們有死的身體復活。

3. 幫助需要的人「從束縛中經由釋放,獲得完全的自由」是耶穌大能的恩賜使我們成為祂「愛的標記」。

今天聖若望在他的福音中向我們敍述了復活拉匝祿的故事,它也明白的表示出耶穌本身,衪就是復活,衪就是生命,復活拉匝祿的奇蹟証明了復活的生命就是耶穌的恩賜,它經由使基督從死者中復活的聖神得到完成。

傳統上我們稱這位拉匝祿是「死過四天的拉匝祿,耶穌的朋友。」

在密封的墳墓面前,首先耶穌說:「挪開這塊石頭!」在我們的內心中多多少少都有很多大小不同的石頭,壓抑著我們,阻止我們打開心門,讓天主的聖神住在我們內,使我們的神魂從今以後賴正義而生活。

這樣的石頭又代表了什麼呢?放不下過去的傷害是我們的石頭,放不下無謂的苦悶與焦慮是我們的石頭,放不下心中的悲傷與自怨自艾是我們的石頭,不肯原諒對不起我們的人是我們的石頭,握著一顆記恨報復的心更是我們的石頭。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主耶穌就是復活,就是生命,今天的福音讓我們看到了瑪利亞和瑪爾大從絕望到達希望的經歷,也讓我們看到耶穌復活拉匝祿的奇蹟,以及在群眾的協助下使他在束縛中經由釋放,獲得完全的自由。

接著,耶穌大聲喊叫說:「拉匝祿出來!」我們就像在墳墓中的拉匝祿,我們可以像教宗方濟各所描述一樣:「我們都被死亡貼上標籤,然而我們所有人;也都聽到生命之主的聲音,我來,是為叫他們獲得生命,且獲得更豐富的生命(若10:10)。耶穌不會離開我們因為我們選擇了罪惡和死亡而自掘墳墓,他也沒有轉面不顧我們的錯誤和我們的罪惡。他邀請我們,近乎於命令我們,讓我們從我們被罪惡所掩埋的墳墓中出來。他呼籲我們堅定地走出我們用自己的虛偽,自私,和庸俗的生活所圈成的封閉與陰暗。 」

「出來!」衪對我們說「出來!」這句話是邁向真正自由的邀請,讓我們被耶穌所說的這句話打動,因為他今天在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一直重複的說:「拉匝祿,出來!」

拉匝祿出來了,身上裹著殮布,頭上還蒙著汗巾。殮布和汗巾象徵著我們的過去,我們的恐懼,我們的悲慘,我們受困的生活,我們破碎的關係,我們深切的悲傷和沮喪,甚至我們的憤怒,我們所受到的傷害,或者被最接近我們的人所誤解,背叛。

耶穌對站在一旁的猶太人說:「解開他,讓他行走。」這是耶穌給那些幫助拉匝祿的人一道非常具有權威的命令。這是命令,也是一種邀請,這份邀請也包括了我們,讓我們的生命在挪開石頭之後,也能幫助別人完全擺脫掉“殮布和汗巾”的纏繞。

「解開他,讓他行走。」從字面上看,我們很容易理解是耶穌要四周的群眾動手幫助拉匝祿使他能夠回復自由之身,這代表了什麼意思呢?更深刻的說:「這是天主經由我們愛了這個世界,是天主要我們成為祂愛的標記。」

坦白說,最近我就在我們納匝肋聖家堂看到了不少這樣的愛的標記。我看到了聖文森善會如何善待那些來教堂尋求需要與幫助的人。我看到了我們的教友如何善心的將捐贈的食品與物資放在教堂門口的集物箱中,我也看到我們的教友如何慷慨大方的接待遠從休士頓前來我們堂區幫忙我們做挨家挨戶探訪的美南聖母軍分團的團員們。我更看到我們在前廳滿懷愛心的接待人員如何的善待那些來到我們教堂或者參與彌撒或者有其他困難或需要的人。我更不用提及在各方面都盡心盡力促使我們堂區成為一個愛的團體的所有的弟兄姊妹們。然而我要指出來的是,你們就是「解開他,讓他行走。」的人,你們就是天主愛的標記。

現在就讓我們祈求天主的恩寵,使我們下定決心放下自己生命中大大小小的石頭,也讓我們在天主的邀請下,幫助那些需要的人解開纏繞他們過去的“殮布和汗巾”,使他們獲享復活安慰的希望,並且期待從死亡進入生命,從束縛中釋放,獲得完全的自由。

親愛的姊妹弟兄們,復活節即將來臨,為即將領洗的慕道友,和我們身邊有需要的人,在天主聖神的帶領下,更讓我們成為祂「愛的標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