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甲年常年期第12主日彌撒講道

今天的福音記述了耶穌派遣十二位宗徒走向各地去執行傳教任務之前,指出了三個要他們不要害怕的時機與場合。就是:

1. 耶穌要宗徒們不要害怕,只管講。耶穌在暗中教導他們的,他們要在光天化日之下進到人群當中,報告出來;他們由耳語所聽到的,要在屋頂上,張揚出去。

2. 在面對他們受到的試煉,考驗,和各種各樣的拒絕與迫害的時候,耶穌要宗徒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世俗與魔鬼;但更要害怕,能使靈魂和肉身,都陷於地獄的那位大能的天主。

3. 在天主的眼中,他們都是尊貴的,是有價值的,是受到天主的保護的,祗要在天主的光中行走,沒有任何事情是值得害怕的。

但是今天福音當中的「不要害怕!」卻指出了兩個我們真正需要「害怕」的是什麼?

這裏所謂的「害怕」並不意味著對天主感到恐懼或戰慄,反而它是意味著訝異和讚嘆天主的聖潔、權威和力量。這個「害怕」等同於「敬畏天主是智慧的開端。」當中的敬畏。當我們敬畏天主時,我們承認祂是掌權者,我們按祂的旨意生活。如果我們真心愛主,並且選擇以謙卑、順服和尊敬的態度追隨祂的時候,我們就能開始獲得智慧。敬畏天主時,我們願意放下自我,接受祂所提供的智慧和引導。這種敬畏幫助我們看到自己的價值,並提醒我們關心他人和他們的需求。

那麼從今天的福音內容來看,兩個我們真正需要「害怕」的是什麼呢?

首先,我們要害怕「那能使靈魂和肉身陷於地獄中的」。

大家還記得福音當中穿紫紅袍的富翁和乞丐拉匝祿的故事嗎?拉匝祿躺臥在富翁的大門前,他與富翁不過是咫尺之隔,但期望得到富翁的施捨卻遙不可及。後來那乞丐死了,那個富翁也死了,同樣的,富翁在陰間,遠遠看見亞巴郎及他懷抱中的拉匝祿,然而中間卻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即使願意,雙方都不能走到對方那裡。他們在活著的時候,分隔是單向的。只要富翁願意,他可以自由的向拉匝祿施捨。然而,在死後,分隔卻是雙向的。即使拉匝祿願意幫助,他也不能這樣做。

值得警惕的是,這一位富翁活著的時候,並沒有殺人放火,他也不作奸犯科,可是就是因為他有意無意的選擇了忽視和冷漠,不願意去愛,不願意跟愛有任何的關連,他成了所謂的罪人。造成了他的靈魂和肉體在死後都陷入了地獄,在火燄中受到極其慘苦的遭遇。

再來我們要害怕的是這一句話:「凡在人面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承認他;但誰如果在人面前,否認我,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否認他。」

記得我母親去逝前,告訴我在她在身上發生過的一段親身經歷,她說她在加護病房醒醒睡睡的幾天裏,聽到有人說話。她看見自己離開病房,面前就是一條大街,有三個人在對街,一個男的,一個女的,還有一個小孩。男的和女的坐在街邊聊天,小孩在玩耍。他們穿得很樸素,但是很乾凈。男的穿白襯衫,女的和小孩穿灰布衣裳,男的和女的不是夫妻,他們是朋友關係,小孩是女的的小孩,不是男的的小孩。「他們有沒有跟妳講話?」「沒有,我不認識他們,不敢跟他們講話,我祗是站得遠遠的,看著他們。」

她說前一年,她在加護病房就看過同樣的三個人,「那時候,他們有跟我講話。」「講什麼?」「忘記了。可是那個男人很善良,他們對我沒有惡意。」「後來呢?」「後來他們就走了。」「姆媽,我相信妳很有福氣,妳可能看到聖家了。」她問:「聖家是什麼?」「聖家就是若瑟,瑪利亞和小耶稣組成的。」我母親所描述的居然和聖家的情況類似,她從來沒上過教會的道理班,更沒有必要去編故事。

在整個生病的過程中,我母親總會有些擔心害怕。後來有機會我問我母親:「姆媽,如果妳害怕,妳願不願意領洗成為天主教徒,這樣妳就可以領聖體,把耶穌吃到肚子裏去,祂在妳身體裏保護妳,妳就什麼都不怕了。」原先我祗是試探性的問她,沒想到她居然很肯定的說:「我喜歡天主教,我願意。」結果我母親在她去逝前一個月,領受了天主教會的洗禮。剛開始我母親並不認識耶穌,聖母瑪利亞和大聖若瑟,但是她並不否認衪,反而認為他們是好人。最後她領受了洗禮,應驗了「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承認他」的諾言。

天主真的很仁慈,他沒有放棄拉匝祿,也沒有放棄我的母親。而我們都像穿紫紅袍的富翁一樣,是一個軟弱的「罪人」,可是只要我們還沒有去世,為了我們的得救,耶穌是不會放棄我們的,衪不斷的鼓勵我們面對罪惡時不要害怕,因為我們被天主所愛的價值,不應該會因為罪的污染,而被全然否定。這也是為什麼天主從來沒有放棄過任何一個人。為了我們「罪人」,天主甚至派遣了衪的獨生子到世界上來,天主的獨生子來到世界上,不是為定世人的罪,而是要世人藉著祂而得救。

聖保祿宗徒在今天的讀經當中也這麼說:「恩寵決不是過犯所能比的,因為如果因一人的過犯大眾都死了;那麼,天主的恩寵和那因耶穌基督一人的恩寵所施與的恩惠,更要豐富地洋溢到大眾身上。」

最後在我今天講道結束之前,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件最容易做到「凡在人面前,承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必承認他。」的事情,就是畫十字聖號。無論在家裡或在外面餐館用餐,我們可以用「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並且配上畫十字聖號的動作,做飯前禱。我們不用害怕別人知道我們是信仰耶穌的基督徒。因為我們在別人面前,勇敢大方的承認,我們相信的就是三位一體的天主。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讓我們靠著耶穌基督施與到我們身上的恩惠,好好的活出愛。願天主永受讚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