輔友中心

輔友中心是朱神父1987年在加州柏克萊創立的,鑒於當時來美進修的中國訪問學者居住不易,不但房租貴,也很難找到短期的租約。朱神父與北加的教友們在學校附近用分期付款買到了一幢房子,提供學人們一個便宜而舒適的居住環境,不但可以走路到學校,每兩星期會帶他們去買菜,每週有英語會話課。另外還辦有固定的活動和講座,如每年六月去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的三天兩夜旅遊,八月去Monterey 水族館和Carmel 海邊,四月去Napa 酒鄕。過年過節時也會和學人們一起慶祝,中國新年在輔友中心包餃子,感恩節去教友家中吃火鷄大餐,聖誕節則請學人們去教堂參加聖誕彌撒和晚會。三十多年來共服務了三、四百位學人,到現在我們還跟一些學人有保持連繫,到大陸去時也會跟他們重聚。

1989年朱神父在洛杉磯加大創立了南加輔友中心,雖沒有房舍但是有交誼中心,每星期也有英語會話課,每月的「回家吃晚飯」活動參加的學人有近百人,每月也會帶學人們到附近著名的景點遊覽。2011年南北輔友的學人們還一起在優勝美地國家公園會師共融!

南、北加州很多服務團的團員們都是輔友的義工,並且加入董事會,積極參與輔友中心的運作。每次活動都需要仔細安排行程,車輛和食物,可是跟年輕的學人們交流,為他們服務,大家都非常快樂。朱神父的初心是把基督的愛傳播給這些來美的中國知識份子,「他們需要什麼,我們就給什麼」,讓他們能領受到基督的愛,回到國內,也把這份愛傳揚出去。我們不向他們傳教,而是以行動來表達我們的基督信仰,以愛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