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聖節,誰怕誰?

石虎和梅君

  .

  年年萬聖節,我們桃花村(Tsawwassen) 總是熱鬧。不知道他們是何方神聖? 也不知道他們打從那兒來的? 那些青少年好像是吃了什麽豹子膽,個個奇裝異服,恐怖兮兮的。有的是金剛武士海盜, 當然也夾著許多裝扮如仙女下凡,小俠精靈,他們隨著大人相伴,如虎添翼,站在門口頻頻問「 Trick or Treat?」(不請客就搞鬼) , 硬是討糖。我們家家戶戶聽到門鈴聲,沒有不給的糖。

  有一年的這一天, 十月三十一日傍晚,陣陣陰風冰雨中, 我和妻臨時動議,想要給孩子們一點驚喜,除了像往年一樣,恭恭敬敬地奉糖外,還要讓他們見識一下「老鬼」的厲害。説時遲,那時快,我們趕緊化妝。太太穿上烏黑長禮服,頭頂尖形巫婆帽,披髮散肩地遮住臉龐,順手戴著長長的金指甲,捧著一籃金紙包裹的巧克力,籃子内放著一具烏七麻黑的古人頭顱骨,一副老態龍鍾的模樣;哈哈哈,我不過是躲在她的身後的妖怪,身著白色床單的「白無常」,有如號稱抓鬼的「鍾馗」在世,只是我有一副不善化妝又不好看的陰陽臉,右半臉是灰白的,左半臉是黑灰的,丑紅的大嘴巴,沒有眉毛的黑熊貓眼,配上夏日休閒的圓頂草帽,似曾相識的手術用的塑膠手套,手裏頭也兜著金光閃閃誘人的巧克力。

  嘻嘻嘻,門内靜悄悄,黑漆漆,兩老稍安勿躁地擠坐一把鋼琴椅,透視門窗上滿是蜘蛛網、而又半透明的毛玻璃,我倆清清楚楚地看見門外一大群野「鬼」鑽洞,「鬼」影幢幢,忽隱忽現。漸漸地夜色茫茫,我們開開関関操控的聖誕燈的引來了不少骷髏和海盜,當然也有聖人騎士七仙女,也有臉上生瘡長疤,頭戴面具的野生動物,奇形怪狀的吸血鬼,真的面目可憎!七點多海風呼起,蝴蝶沖天炮此起彼落,好像警車也來觀光。頓時桃花村裏,小飛俠和蝙蝠俠一來一往,滿載而歸地大串門;老妻當下決定把白色的圍巾幪住頭臉,馬上變成一個不敢看到世間亂像的「無臉」婆。她還默不作聲地把顆顆糖果塞進骷髏頭部的七孔内,特別是兩個大眼眶和凹陷的鼻腔内,讓這群「貪心」的小鬼, 戰戰惶惶地一把抓。

  結果是高潮迭起,那位鄰居才五嵗的小超人,當場嚇得目瞪口呆,好像從未見過「沒有臉」的巫婆,我連忙向他媽賠不是。除了英語,我還用不同的國語發聲,「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自得其樂地歡迎他們。 他們隨意地奪糖時,我就用沙啞的聲音說:「嘿!那是我的糖哦!」臨送秋波時,我道聲「拜拜!明年見喲!」鬼傢伙回應說:「你們很酷!我們明年再來!」小仙女比較怕怕,我只能裝模做樣地說:「唉! 我老了!不要怕!」最沒聸的「小不點」,不見鬼不怕, 見了鬼又怕得魂不附身,就叫那裝老鬼的老爸逕自取糖,反正統統有糖,來者不拒。

  話說「拘於鬼神者,不可與言至德」,我覺得人生在世頗真有趣,不應有懼。無常的外相,總是暫時的;老外的萬聖節,鼓勵孩子大胆地走出去,偶爾打扮一「嚇」,笑一笑自己,也不怕別人嚇。從小培養「勇者無懼」的敦親睦鄰,讓我們秋天多雨的季節,平添一番入鄉隨俗的生活情趣。(來自温哥華的問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