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環境,拯救地球

(顧裔芳提供)

在氣候變遷下的未來,各種前所未聞的致命流行性傳染病將大量散播;預測2050年左右,世界各大山岳有70%不再積雪;現存的22,000隻北極熊會在45年後絕種;世界最大的珊瑚族群大堡礁,可能在2100年之前消失;同時間台灣包括台北盆地內的台北車站、國父紀念館,甚至101大樓 4 樓將完全淹沒,中國北京也將被沙塵暴掩埋。

.

一、下班電腦關機 ,一台電腦持續開一整晚,消耗的能源可列印一萬張資料。

二、每使用一公升汽油,會產生 2.4 公斤 二氧化碳。而撘乘大眾運輸系統 使用的燃料,每 1.6公里只有汽車消耗量一半左右。

三、隨時保持輪胎在充氣狀態,能減少6﹪汽油消耗。定期保養引擎,能減少15﹪至50%汽油消耗。

四、手機充好電, 立刻拔掉充電器插頭 ,只要全球 10 ﹪行動電話使用者做到,省下的能源,相當於 6萬戶歐洲家庭耗電量。

五、每天 煮東西加鍋蓋 ,所需要的能源消耗量能減少多達 90﹪。

六、只要 回收一公噸重的紙 ,就能節約: 17 棵樹; 2 桶油;足以供應一戶人家 5 個月所需的電力;或減少 25 公斤的空氣污染。

.

三個R: Reduce, Reuse, Recycle。最好減少(簡樸),次為再使用回收是最後的剩餘利用。

減少產生垃圾、重複使用、堪用的可再使用。提醒自己好好照顧東西,修理,重複使用或送人。

.

:減少使用瓶裝水。瓶裝水常沒喝完(浪費),瓶子卻是垃圾。

全球去年售出1 億5000多萬噸的瓶裝水,可裝四個水庫。這個產業每年消耗1800萬桶原油,及1300多億加侖的水當原物料。
瓶裝水只是行銷手段,造成時尚需求。生產1公升的瓶裝水,製程中至少需要 17.5公升的水。瓶裝水出了生產線後,還需要運送、上架、冷藏等。根據估算,從歐洲運送1噸的Evian礦泉水到澳洲雪梨,會排出84公斤的二氧化碳,光是去年,澳洲人就消費了1億5000萬公升的瓶裝水,等同排放了約1萬2000多噸的二氧化碳。
沒回收的PET瓶成為千年不壞的化石。美國Aquafina礦泉水公司公布水源,其中有24%是自來水,其他廠牌亦同。
瓶裝水放在車上,高溫有致癌的危險。
有 10億人喝不到乾淨水,每天平均有 3000位兒童因喝到受污染的水而死亡,瓶奘水應提供給這些地區。

.

免洗筷一棵20年大樹,可作4000雙筷子,台灣每年吃掉 290萬棵樹。有漂白劑殘留問題。

.

食物:製作剛好可以吃完的量,不要剩。參加party,將剩下的裝盒,大家分別帶回去食用。每年至少有28 billion pound可吃的食品被浪費,等於每人浪費100 lb。
只要每人少吃一片cookie,就能減少200萬磅的點心用量。
汽油:每個家庭少用1 gallon的油(少開20 mile)就可減少散發溫室氣體100萬噸。
使用高感度底片,或數位相機設高感度,少使用閃光燈;可減少電池消耗量。

.

1.廚餘:菜葉、瓜果皮 (曬乾,可減小體積,收到盒子裡;剪成小片或壓成碎片,就可埋在土裡當肥料。
2.鋁罐:美國去年回收519億個空飲料鋁罐,佔使用量的51.6%。過去幾年也如此,意味著將近一半的鋁罐被當垃圾用掉。American Aluminum Association說丟掉一個鋁罐等於倒掉6 oz汽油。每丟掉21個空罐,就等於丟掉1 gallon汽油。鋁罐100%可再利用,最容易回收,倒乾淨,或沖乾淨空罐,就可回收。比其他回收的鋁製品,值4倍價值。
3.電池:一個鈕扣型電池可汙染600噸水(相當於人一生喝水的總量)。盡量使用可再充電的
4.電子設備、電池(汞、鉛、鎘)、DVD、VCR、DVD player、螢光燈管(日本、台灣兩國有技術可回收汞)、燈泡、電視、電腦等,應送至 S.A.F.E.中心處理,不能放藍色回收桶。廢光碟(台灣回收每公斤25元)。PC塑膠的原料價格為每公斤六十至七十元。
5.機油、濾心送至有 ”Recycle used oil”的收集中心

.

Winter Holidays (聖誕節) – 2006年,美國花費$457.4 billion。節慶後丟棄的東西,包括許多堪用卻被當垃圾的物品,比如包裝材料、包裝紙、卡片(每年2.65 billion可堆積十個足球場,高度10層樓。只要每人少一張,就能節省5萬立方碼的紙)、緞帶(每家少用2尺,就能繞地球一圈);還包括不想要或不合口味的東西。今年的Rockefeller Center將使用太陽能30,000個LED燈。

環保禮物

可消耗的食品、水果、糖果、咖啡、茶葉
適合對方口味的舊、二手用品或小古董
自製禮物
可買大花盆種植的樹,使用後,還可為地球多種一棵樹
買禮券、電影票、戲票等不會產生垃圾的東西
使用禮品袋、重複使用舊包裝紙、加小裝飾,或使用彩色宣傳單,製作個人風格的包裝紙。

.

References Sources:

  • The Aluminum Association
  • www.use-less-stuff.com/
  • National Geography
  • www.newdream.org/holiday/ – 建議各種禮物點子

.

素食者看肉食 (http://www.godsdirectcontact.com/vegetarian/ch/ha81.htm)

等於用十六份的穀和黃豆,換一份肉;其他十五份全化成牲畜的糞尿排泄掉了。
吃肉與吃素比,浪費百分之九十蛋白質,百分之九十六熱量,全部的纖維質及碳水化合物。
滿足一個肉食者所需的土地,大約是滿足奶蛋素食者所需土地的六點五倍,更是純素食者需求的二十五倍之多。
供應肉食者食物所耗費的水量,是奶蛋素食者耗水的三點三倍,是純素食的十三倍。被浪費的水,除了給牲畜喝,灌溉農作物供牲畜吃,還有更多水沖洗牲畜身體、欄廄、排泄物。
吃肉因而多用十二倍的水量,使得水力發電的供水不足,被迫另外尋求其他更昂貴、更複雜、更污染的發電方法,結果大大地提高了發電成本,也大大提高了社會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