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聖三

2022丙年天主聖三節彌撒經文反省   6/12/2022 周國復執事

「耶穌基督,你和聖神,同享天主聖父的光榮,阿們。」站在祭台上,光榮頌裡頭的最後這一句話,我唱得特別大聲,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今天不光是在這裡慶祝天主聖三節,更難得的是,這一台彌撒是昨天才被祝聖的耶穌會新科神父,李雙江 (Thomas Croteau)的首祭彌撒。這台彌撒舉行的地點更是特別,因為在聖則濟利亞( St. Cecilia)教堂。

聖女則濟利亞是教會初期時最負盛名的殉道貞女之一。她被視為音樂家和聖樂的主保聖人。她的慶日在11月22日。聖女則濟利亞出身羅馬貴族,自幼信奉聖教,並發誓一生守貞,但是迫於家中壓力嫁給了華肋廉,然而兩人在婚前即約定就算婚後也不同房。

後來她因為埋葬殉道的丈夫華肋廉(Valerian)、小叔諦步爵(Tiburtius)和一位羅馬軍人瑪息莫(Maximus)三人的屍體而遭到逮捕。

官吏派人去勸聖女背教,聖女反而將那些派來的人說服,歸奉聖教。後來法官將則濟利亞拘捕,勸她背教。則濟利亞受盡折磨,最後有一個兵士用利斧將聖女斬首,斬了三次,聖女倒在地上,氣息猶存。三日後才氣絕身亡,去世的時候,她的雙手還比出了天主聖三的手式。

李雙江神父的第一台彌撒,在手比著三位一體的聖則濟利亞教堂裡面,慶祝著天主聖三節,這一切絕對不是巧合,所以說,在李雙江神父的身上,我可以斷定,他應該是一位屬於天主聖三的人。

天主聖三節顧名思義,是教會慶祝父、子、聖神三位一體的節日,早在第10 世紀的時候,教會就已經開始在五旬節(復活節後的第 50 天)後的星期天慶祝這一個節日了。這樣的慶祝逐漸在北歐的教堂中蔓延開來,1334 年,教宗若望二十二世批准整個教會舉行慶祝天主聖三節。 

但是教會為什麼要慶祝天主聖三節呢?

在公元 4 世紀一種過度嚴格強調一神主義被稱為亞略異端(Arianism)的風潮開始傳播,它對傳統天主教信仰的三位一體提出異議。教會經過了長期的考驗以及辯証之後,判定亞略的主張是一種異端。主教們決定為了強調三位一體的信仰,採取行動,找出時間,舉行天主聖三的彌撒禮儀,好重申保衛這信仰,然而,並沒有給出具體的日期。

到了第8和第9 世紀,教會終於找到了一個完美的日子。也就是用星期天的彌撒來紀念三位一體是最合適的一天。因為星期天終其整年都能奉獻給三位一體。星期天是天主父在“第一天”開始了創造的工作,天主子是在星期天早上使人從死者中復活,聖神也是在五旬節星期日降臨在門徒身上。

那麼,到底什麼是天主聖三呢?

讀經一是這麼說的:「天主的智慧這樣說:上主自開始,即拿我作他行動的肇始,做他作為的開端。」我們再拿創世紀第一章第一小節作一個比對:「在起初天主創造了天地。大地還是混沌空虛,深淵上還是一團黑暗,天主的神在水面上運行。」這樣的對比,讓我們理解到,從起初,父、子、及聖神就已經存在,祂們是行動的肇始,作為的開端。

讀經二提到了父、子、聖神彼此之間的關係。它說:「我們既因信德成義,就是藉我們的主耶穌基督,與天主和好了。…因為天主的愛,藉著所賜與我們的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了。」這裡說:子是人與天父和好的中保。而天主又藉著聖神將祂的愛,白白的傾注在我們心中。

福音中,耶穌說:「凡父所有的一切,都是我的;聖神要把由我所領受的,傳告給你們。」這裡,再次強調了父、子、聖神彼此之間的關係。因此,三位一體的天主指的就是同性同體的父、子、和聖神。它們三位的實際區別只在於彼此之間的「關係」。在三位相關的名字當中,父是相對於子而言,子是相對於父而言,聖神是相對於父和子而言、因著相互的關係,父整個在子及聖神內;子整個在父及聖神內;聖神整個在父及子內,因此每一位都是整個天主,不能分割,而且祗要其中一位存在,其他兩位絕對存在,而且是必然絕對的存在。

今天的彌撒既莊嚴又隆重。這一台彌撒也讓我體會到如果祇是把天主聖三的道理和衪們內在互動的生命當作學問研讀,而不能將學到的知識,理解與內涵,應用到自己生活上,或者影響周遭人的話,充其量天主聖三還是天主聖三,我還是我,聖經裏「天主是愛」的教導,祗不過是一頁紙張罷了。對於「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3:16)的教導,相信更不會引起內心深處的悸動。因此我們在生活上必須對天主聖三有所回應,才不枉為天主所愛的基督徒。所以我們必須明瞭天主聖三的救贖工程,到底跟我們自己和我們的生命有什麼直接的關係?

答案是有關係,正如福音當中耶穌所說的:「當那一位真理之神來到時,他要把你們引入一切真理。」因此,一個真正的信仰生活,就是在引入一切的真理當中,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見證出天主聖三的光榮。換句話說,就是透過聖洗聖事、堅振聖事、聖體聖事的基督徒生活,經驗在天主內的新生命。並且與天主同在,一起共融的生活。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