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聖體聖血節

2022丙年基督聖體聖血節彌撒講道中文翻譯  06/19/2022 周國復執事

今天教會慶祝基督聖體聖血節,也是父親節。首先讓我祝福所有的父親,身體健康,以聖若瑟為楷模,作一位稱職的家庭舵手,大家父親節快樂。

接下來,讓我們來了解一下基督聖體聖血節的由來:

聖教會之所以會有基督聖體聖血節的慶祝就是因為這位奧斯定修會的女聖人,利葉結的茱莉安娜。利葉結是現今比利時的一個小鎮。她生於主曆1192或1193年,在1258年過逝,總共活了65/6歲。

茱莉安娜在16歲的時候看到了一幅圖像。這幅圖像是一輪滿月但是中間有一塊是黑色的,這幅圖像在往後20年不斷的出現在她神視當中,讓她百思不得其解。曾經有段期間,她還認為是受到魔鬼的干擾。直到後來,她才明白這個黑斑是因為教會缺少了對基督聖體聖血隆重慶祝的節慶。1246年當地的主教羅伯特在他的教區創立了聖體聖血的慶祝。18年以後也就是1264年教宗烏爾班四世終於宣告了隆重慶祝聖體聖血的節慶。

茱莉安娜在1869年由教宗比約九世冊封為聖人,她的紀念節日是在每年的四月六號。

一般而言,教會是在聖三主日過後的禮拜四慶祝基督聖體聖血節,1969年在禮儀改革的時候,教宗保祿六世授權給各地主教可以把基督聖體聖血節移到禮拜天舉行,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今天慶祝基督聖體聖血節的原因所在。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今天的讀經一,它說至高者天主的司祭,撒冷王默基瑟德,帶來了餅酒,祝福亞巴郎,並以同樣的祝福將亞巴郎的仇敵交到他的手中。

今天,天主以更深刻的方式,通過餅酒的實體轉變(transubstantiation),藉著餅與酒的被祝聖,將麵餅和酒的整個實體變成祂自己的身體和寶血並提供給我們。然而,餅酒的外形,即聖體聖事不可思議的獨特臨在,並沒改變。憑藉祂的恩寵,耶穌基督繼續與我們同在,並在聖體聖事中不斷地向我們顯現。我們領受耶穌基督的聖體聖血後,祂的身體和祂的寶血在我們內,我們也在祂內。祂與我們建立了親密的關係。領受聖體聖事提醒我們,當我們活著的時候,我們要對耶穌基督負責,如果我們死了,我們也要永遠的與祂在一起。

在最後晚餐的那一夜,耶穌建立了聖體聖事。門徒們從耶穌基督那裡接受了祂的身體和寶血作為死生契闊的盟約。後來,耶穌將盟約交給了宗徒和宗徒傳下來的教會。

今天的讀經二當中,聖保祿說:「這是我從主所領受的,我也傳授給你們。」通過聖傳(神聖的傳統),今生,一直到我們在世生命的盡頭,我們都能夠參與領聖體禮。聖保祿還說:「直到主再來,你們每次吃這餅,喝這杯,你們就是宣告主的死亡。」

因此,基督聖體和聖血的盛宴提醒我們,無論我們是誰、我們是什麼、我們在哪裡,在聖體聖事面前我們都是平等的,我們都來分享他的體血。我們都宣告主的死亡,耶穌基督是為我們的罪而死的。耶穌的死,給了我們希望,他會在光榮中再次降臨,審判生者死者,他的神國將永世無疆。耶穌的死給了我們一個最有意義的指引,讓我們知道,死者的復活和來世的生命。基督聖體聖血節給了我們深刻的希望和深沉的含意,因著這希望和含意,我們有了永生的期待,我們相信我們會在末日復活。

今天的福音講述五餅二魚餵飽了五千個男人,以及無數的婦女及兒童的故事,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詳。這是除了描述耶穌基督死而復活之外,唯一在所有四部福音書中都有記載的奇蹟。這個奇蹟明顯地指出它與聖體聖事的關係,也顯示出四部福音書都以各自的敘述,當作是日後建立聖體聖事的準備。這個奇蹟對那些支持他,跟隨他的群眾,也是一個選擇和考驗的試金石。

正是這個奇蹟,使得耶穌確信,他在加里肋亞不能再自由行動了。在路加福音當中,這裡也是一個轉折點;從現在開始,耶穌受到猶太人的歡迎將越來越少,他們對他的敵意也將越來越多。耶穌從這個時候開始,為他即將揹負的十字架,準備他的門徒。

各位注意到祭台後方平台上的祭器嗎?你們看到用來放置基督身體的聖體盤,以及盛裝基督聖血的聖爵嗎? 一旦聖體盤和聖爵被祝聖奉獻成為盛載耶穌身體和寶血的容器之後,它們就永遠不會被用作任何其他的用途。

親愛的兄弟姐妹們,你我都是領過洗的基督徒,我們就像聖體盤和聖爵一樣被祝聖奉獻給天主。我們在每一台彌撒中都能領受耶穌基督的聖體和聖血,不斷的更新我們的身、心、靈。 那麼,我們為什麼要糟蹋自己做出不聖潔的事情,讓天主傷心呢?

教會藉著基督聖體聖血節的大日子,就是要讓我們重新的提醒自己,永遠不要忘記,我們就像聖體盤和聖爵一樣,已經被奉獻給天主成為聖神的宮殿,除了聖潔的事物之外,再也不做其他傷害天主,傷害別人,和傷害自己的事情。讓我們等一下在領聖體聖血的時候,虔誠的與基督相遇,並在其中經驗著天主拯救的大能和改變我們的大愛。

最後,今天彌撒完之後我們有聖體遊行。讓我們懷著一顆虔誠肅穆的心,專注著跟隨著主耶穌基督,即使我們只是繞聖堂一圈,但祂卻讓我們誠心誠意地邁出了信仰的一大步。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