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耶穌

2022丙年常年期第十三主日彌撒經文反省 6/26/2022 周國復執事

今天的讀經有一個很強烈的脈絡可以看到它的主題:就是我們要如何跟隨耶穌。

讀經二聖保祿宗徒在致迦拉達人書當中,他就提到了自由。我們獲得自由是因為我們回應了天主的召選,決意跟隨耶穌。然而,在跟隨耶穌的路上,我們可以自由的決定用什麼樣子的態度跟隨祂,我們也可以自由的決定跟隨或者不跟隨。這也正是今天讀經一和福音要告訴我們的重點所在。

讀經一講述的是厄里叟跟隨厄里亞,做了他的侍從的故事。這個故事有兩位主角,分別是厄里亞和厄里叟。

厄里亞是猶太人所欽佩的大先知。他名字的意思是「我的天主是雅威。」在《天主教教理》當中,他被稱為「眾先知之父,是『追尋上主,和追求天主儀容之子息』的父親(詠 24:6)。」

厄里亞是一個聽命服從的人,上主要他去找厄里叟,給他傅油,立他接替厄里亞做先知。他毫不猶豫地從那裡動身,當他找到厄里叟之後,他做了天主要他做的事,一點也不留戀自己從天主那裡獲得的能力與地位。

當厄里叟說:「請你讓我先回去,和我的父母吻別,然後來跟隨你。」厄里亞對厄里叟說:「你去吧!要再回來!因為我應該為你做的,已經做了。」這裡,我們也看到,厄里亞是一個負責盡職,善盡本份的人。

這段故事,給了我們一個很好跟隨耶穌的榜樣,也就是說,我們在跟隨耶穌的時候,是不是一個負責盡職,善盡本份的人?對於過去的種種,無論是能力或地位,我們是不是能夠不再棧戀,並且自由樂意的幫助別人和自己一樣做天主要我們做的事?

厄里叟是北國以色列的先知,今天的讀經記載了他成為厄里亞侍從的故事,他後來還成為厄里亞的助手及他的繼位者。路4:27還記述了他使敘利亞的軍長納阿曼潔淨的奇蹟。從讀經一當中我們看到當厄里亞走過厄里叟身邊,將自己的外衣,披在厄里叟身上的時候,厄里叟就已經警覺到這是天主對他的召選。

厄里叟可以自由地回應,願意還是不願意接受這份召選,他的回答是:「請你讓我先回去,和我的父母吻別,然後來跟隨你。」而他後續的行動是:回家牽出一對牛,宰殺了,用駕馭牛的用具煮熟,分給眾人吃。然後動身,跟隨厄里亞,做了他的侍從。

這一段故事給了我們一個很清楚的輪廓。那就是說話算話,而且是以行動證明所說的話真的算話。我們可以用這個故事來反省一下自己,我們是那種話說得多,事情卻成就得少的人呢?還是說一套做一套的人呢?甚至於是那種光說不練,而且還給自己找上一大堆藉口的人呢?厄里叟的榜樣讓我們清楚的了解到,說到做到,而且劍及履及是我們跟隨耶穌的重要承諾。

今天的福音可以分成兩個部份來看:首先是耶穌一行人在路上遇到困難的時候,他的處理方式和他門徒的處理方式有多大的不同。然後是耶穌上路之後遇到一些人,他們想要跟隨耶穌,但是耶穌卻開列了成為祂門徒的幾項條件。

關於第一個部份,福音提到耶穌打發他的門徒進入撒瑪黎雅人的一個村莊,找地方為耶穌準備住宿。可是當地人卻仇視他們不願意收留他們,主要原因是因為他們是面朝耶路撒冷去的。

為什麼面朝耶路撒冷去的人,撒瑪黎雅人就不歡迎他們住宿?

只要熟悉聖經的人,對於撒瑪黎雅人和猶太人之間的矛盾與衝突應該有一些印象。撒瑪黎雅人是外邦人和猶太人在一起所生下來的混血民族,一直被猶太人看不起,認為他們並非天主所選的子民,更沒有資格作天主的選民。因為猶太人的歧視,進而造成了撒瑪黎雅人和猶太人的不和,從此兩個民族互不往來。因此,只要有人路經撒瑪黎雅人居住的地方,是往猶太人的地方去的話,不管他們是不是猶太人,都會被撒瑪黎雅人列為不受歡迎的人物。

這裡我們又看到,為耶穌而言,前往耶路撒冷,祂的代價是多麼的沉重!加上半途而來被拒絕的插曲,更是令人不捨。

可是雅各伯及若望就不一樣了,這兩個門徒嚥不下先前被拒絕的這口惡氣,便跑來對耶穌說:「主,你願意我們叫火自天降下,焚毀他們嗎?」路加寫這一段故事,正好輝映了列王紀下篇第一章10-12小節,有關厄里亞在撒瑪黎雅時,兩次面對捉拿他的五十夫長和帶領的五十個人,呼求從天降火,將他們吞噬怠盡的故事。這裡,雅各伯與若望兩位兄弟也想用同樣的方法,吩咐從天上降下大火,消滅撒瑪黎雅人。

從福音的這段記載,我們不難發現,只要有了耶穌基督,祂的門徒也能夠具備像厄里亞一樣的本事。然而在面對困難的同時,耶穌和祂的門徒處理事情的方法,竟然是那麼的不一樣!一個真正有能力的強者,是能夠不意隨境轉,戰勝自己的人。是像老子所說的:「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的人,也就是「了解他人的人,聰明。了解自己的人,有智慧。能夠戰勝他人的人只能算是有力,能夠戰勝自己的才算是真正的強者。」

天主子耶穌基督祂不會叫火自天降下,焚毀撒瑪黎雅人,相反的,祂更禁止自己的門徒用災難性的報復作出超乎理智的行為。因此,耶穌轉過身來,斥責了他們。於是他們又到其他村莊去了。

福音的第二部份,說的是三種不同類別的人跟隨耶穌所需具備的條件。

第一種人展現了他的熱誠,他在路上對耶穌說:「不論你往那裡去,我要跟隨你。」耶穌讓他的腳踏在地上,使他知道,成為耶穌門徒實際的困難所在,就是,成為耶穌的門徒,恐怕連一個棲息的地方都沒有。

第二種人,是耶穌所看中並且邀請的人。耶穌說:「你跟隨我吧!」結果那個人卻用藉口推託:「主,請讓我先去埋葬我的父親。」這樣的推託完全不符合猶太人甚至於一般人的風俗人情。哪有父親去世,還在路上趴趴走的人?就算他是在辦喪事的途中遇見耶穌,耶穌給他說:「任憑死人,去埋葬自己的死人吧!至於你,你要去宣揚天主的國。」耶穌比這個人還清楚他被召選的使命,也明示他必須要放下對過去的牽掛,為了更高超的使命,義無反顧。

第三種人,也是自己要跟隨耶穌的人,但是他要求先告別他的家人。可是為什麼耶穌會對他說:「手扶著犁而往後看的,不適合於天主的國。」呢?這麼說,讀經一裡頭的厄里叟不就沒有希望了嗎?其實,耶穌是能夠看透人心的。誰是真的要告別家人,或者只是用告別家人來做藉口,為耶穌而言,一目了然。因此,福音當中所描述的是耶穌提醒我們要跟隨耶穌,就必須專心一意地跟隨祂,若在信仰上三心二意,是不可能得到永生的賞報的。

因此,要選擇跟隨耶穌,在生活中,我們一定會有實質上的挑戰與困難,我們也需要放下對於過去的牽掛與執著,我們更需要專心一意,全心全力的跟隨他,才配做耶穌基督的門徒,然而,我們要跟不跟,卻有絕對的自由。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讀完今天的經文,我們願意跟隨耶穌嗎?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