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蒙泉神父

朱神父1925年4月17日在北京出生,他1947年放棄在大學修讀醫科,在上海徐家匯加入耶穌會。他1960年在台灣新竹晉鐸,1963年到美國的芝加哥羅耀拉大學攻讀教育輔導及社會心理學,1966年回台,在輔仁大學任教並擔任教務長。

他1973年至1977年擔任中華省省會長,1977年至1980年擔任耶穌會東南亞區省會長團主席,1980年至1985年出任該會中華聯合省省會長。其著作包括《靈海拾貝》、《牧民心理學》等著作。

1987年朱神父帶領北加州教友,在柏克萊創辦輔友中心,秉持著「以文會友,以友輔仁 」的精神,接待照顧中國大陸到柏克萊大學的短期訪問學者,播下天主慈愛助人的種子,期盼學人歸國後也能傳播愛人助人的精神,先後造福300-400位學者,北加州的服務團員積極參與此項服務工作約35年。朱神父生前,先後在北美、台灣、澳門及香港主持信友培育並引進及發展「夫婦懇談會」,致力於促進夫婦關係的工作,南、北加州的服務團員都積極參與活動約有30餘年,協助增進不少夫婦的感情。

8/18/2002 在北加州夫婦週末營上講「婚姻聖事與恩寵」
2/2/2019 中國新年 – 話説當年朱神父創立輔友中心幫助中國訪問學者的故事

朱神父鼓勵本團説到,基督服務團有著非常特殊綜合性的優點和神恩,具有中國人的背景,又能跨入其他文化之中,各人有不同的專長,再加上基督的特殊召喚,可説是一個得天獨厚的信仰團體。但這個優點和特恩,不應只為自己享用,而該用來為世界,為社會,為中國人和為教會服務的。朱神父離美赴澳門之前,擔任北美區團輔導十多年,推薦了許多優秀的教友加入服務團,他常到處宣揚福音,並住在團員家中,與家裡裏的老中小三代結緣,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也留下很多美好的回憶。

2003年朱神父不幸患上癌症,2008年去世前,他妹妹以及多位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友、神父、修女如同家人般地蜂擁前來陪伴,使他倍感在基督內大家庭的親切和欣慰!

延伸閱讀 : 朱神父紀念專區 https://www.christian-service.org/secured/father_chu.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