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孤獨的人祈禱

「為孤獨的人祈禱」 德蕾莎姆姆作 周道譯

 「主,我求祢,

 放光!

 看得見誘惑裡黑暗的深漥,

 給祢的愛,

 讓他起碼能夠感受到

是為我們所準備的,

 祢的醇厚。

 給他,祢的聖神,

 看得清!

 祢需要他,愛他,

 因為他的生命能夠向大家證明

 祢對他的愛心和同情‧‧‧

主,

 對未來的希望,

 給他。

 讓他活下去。

 阿們。」

反省:

-「主,我求祢,」

   也許是年紀的關係,人真的會變,小時候,家裡養狗,記憶中祗剩下跟狗狗玩耍,還有走路上學時,狗狗咬著鞋後跟不放人的印象,誰該喂狗?誰該溜狗?狗狗後來的何去何從,完全沒有絲毫記憶。長大以後雖然也養過好幾隻不同的狗狗,畢竟狗還是狗,總是把牠們養在院子裡,不曾讓牠們進屋過。最後豢養的這一隻,也是一樣,直到多年前,受到鄰居熱愛動物的影響,我們家狗狗,才有機會正式登堂入室。狗狗其實蠻聰明的,沒怎麼教牠,牠就知道不可以在家裡大小便,有什麼需要,還會到你跟前來,嗚嗚兩聲作為牠的表達,後來孩子們長大了,都離開家,家裡剩下的除了老伴,就屬我們家的老狗,無形中,牠總在我膝邊圍繞,我們倆感情似乎愈變愈好,於是祗要有空,多半是我帶著牠早晚到住家附近的公園溜達。有牠作伴,在公園裡,不會讓我覺得孤獨,更何況這正好給了我誦念玫瑰經和祈禱默想的絕佳時段!

 -「放光!看得見誘惑裡黑暗的深漥,」

 放光!放出聖神的光照,因為天主說:「有光! 」就有了光。 天主見光好,就將光與黑暗分開。有了聖神的光照,就能夠洞悉,就能夠辨識躲在黑暗中的誘惑,更能夠穿透誘惑中的陰暗, 使我們明智的免於誘惑,個個都在光中行走。

或許是溫室效應,今年又是一個暖冬,盼呀盼,總算盼到一股寒流,這兩天溫度降到攝氏零度以下,再加上湊熱鬧的冰雨,所有的屋頂、樹枝、還有草叢、灌木,都裹上一層厚厚的冰花,遠遠望去,真個是晶瑩剔透,偶而閃爍回映著天光和燈火,再搭配著寒風蕭瑟的顫動,這種寒冬的景象,煞是好看。但是狗狗可不管天寒地凍還是不天寒地凍的,平日養就的習慣,絕對一絲不苟的遵行,祗要天光透亮,準在你面前嗚嗚汪汪,要你帶牠出去走路。今天當然也不例外,時間一到,牠就搖著尾巴,跑了過來。我於是穿上厚重的大衣,戴上遮風的帽子,很快的被牠牽 拖著,迎著撲鼻的寒風,走出了門。

 -「給祢的愛,讓他起碼能夠感受到,是為我們所準備的,祢的醇厚。」

 天主的愛,感受醇厚,全是為我們所準備的。前不久知道在靈修生活上感受天主的愛,粗 分了光明與黑夜不同的類別,也就是 Kataphatic 和 Apophatic。這兩個詞彙源自於十七世紀英國的 神秘經驗詩句,但這兩種類別的靈修在六世紀時就有記載了。Kataphatic 代表了啟示,顯現和光 照,天主的光榮是豐厚的,多采多姿的。也是傳統的外顯靈修經驗。聖體朝拜,守聖時,誦念玫 瑰經,音樂誦禱等多屬於這一類,Apophatic 代表了隱藏,掩蓋,描述了天主的光榮是無上的, 隱敝的,不可言喻的。屬於傳統的內斂靈修經驗。不知之雲,暗室中的祈禱,心靈的黑夜和靜 觀、默觀等多屬於這一類。

 無論是外顯或內斂的靈修生活,天主就是天主,天主的愛是醇厚的,是為我們準備的,為 那些心靈孤獨的人,祈求祢讓他感受到祢的愛,那怕是最起碼的。

 -「給祢的聖神,看得清!祢需要他,愛他,因為他的生命能夠向大家證明,祢對他的愛心和同 情…」

 我在想,光憑狗狗曉得什麼時候來找我散步,就覺得狗狗對習慣的執著要比人強的多。真 的,試看我們有多少人每一年下了多少新年新希望的決定,又有多少人在過完年不久之後就終止或打破了自己的決定呢?要能養成超過五分鐘熱度的好習慣,並且能夠持之以恆的去貫徹自己所 下的決定,的確需要有堅強的意志和天主的恩寵與祝福。

 德蕾莎姆姆愛人的好習慣是從耶穌開始,又回到耶穌,她是這麼說的:「我們從看見聖體 中的耶穌開始了今天,一天中我們不斷的在衣不敝體的窮人身上看見耶穌。跟隨耶穌、協同耶 穌,在耶穌內,經由我們的工作,完成我們的祈禱。窮人就是我們的祈禱,他們身上懷著隱藏的天主,祈禱是為一切事祈求,也為我們的工作祈求,我們在饑餓口渴的人身上遇見了耶穌,在窮人當中,也許是你,也許是我,也許是任何善心的人,來到這裡顯示了衪的愛,因為我們看不見無形的天主,無法親自對衪表達我們的愛,但是我們卻能看見我們的鄰人,如果耶穌是可見的, 我們可以用為愛耶穌而去做的心,去為那些鄰人們服務。」

-「主,對未來的希望,給他。讓他活下去。阿們。」

我帶著狗狗,圍繞著公園的小湖邊上的小徑慢慢的走著,水面上飄浮劃動著好多在地棲息的野鴨,也許是待在湖裡比較暖和吧,看牠們三五成群不斷來回游動著。此起彼落的嘎嘎聲,在空曠無人的寒冬裡,顯得格外熱鬧。祢知道,主,既使現在祗有我一個人走在公園裡,我一點也不覺得孤獨,因為有祢,有狗狗,有野鴨,有風,有路燈,有星星,有搖曳的樹叢,也有不時眨眼的冰花,寒冬初夜的公園裡,到處充滿著繁華多樣盎然的生命,但願世上的孤獨者能夠體會品嘗到祢的愛,就像我現在一樣,他們也將看到生命的希望,不再感到孤獨,並且把握現在的當下,因著祢的陪伴,好好的活下去。阿們。

後記

那一年的那一天,狗狗走了,妻剛好回臺灣照顧她雙親,兩個女兒又不在身邊,寒夜孤燈獨坐,細讀德蕾莎姆姆的這一首小詩,特別感同身受。在晚課的祈禱聲中,耶穌,瑪利亞,陪我,就像德蕾莎姆姆所寫的這首詩一樣,讓我在你們醇厚的愛中,一起為孤獨的人,同聲祈禱。

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