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們勇敢夢想

原書:Let Us Dream: The Path to a Better Future

作者:教宗方濟各,奧斯丁艾夫賴格
譯者:鄭煥昇
頁數:138頁
出版社:網路與書 
ISBN:9789860661521
出版日期:2021-07-02

【內容簡介】
  在世紀疫情的危機當中,數十億天主教徒敬愛的人間牧者見證了全球社會的殘酷行徑與貧富差距,暴露出前所未見的兇性。同時他也在許多人的韌性、善心與創意裡,窺見了我們的社會、經濟與環境,在疫情之後如何突破圍框、獲得救贖的途徑。教宗方濟各在書中罕見地直言不諱,敦促我們「別浪費了這次的苦痛」。

  他在書的開頭,探究了如何因應各種個人或世間的動盪,以及這場危機能讓我們學會什麼。憑藉前所未見的坦誠態度,他揭露了自身的數場遭遇,說明了這些歷練如何使他脫胎換骨,變成更好的人。他揭示了危機的本質就是一種「選擇」:我們可以執迷不悟地想要回到過去,也可以拿出面對挑戰與改變的無比勇氣。

  教宗接著對體制與意識形態提出了犀利批評,他認為這兩者合謀,造成了當前危機——從對人與環境傷害的冷漠無視,一心只知牟利的全球化經濟,到不惜犧牲民眾利益煽動恐懼、奪取權力的不肖政客,都是他的針砭標的。他要我們勿忘天主教徒的首要職責就是服務他人,尤其要效法耶穌基督去服務貧苦與邊緣之人。

  教宗提出了後疫情時代的希望藍圖,鼓勵我們為全人類打造一方更美好的世界,一個把弱勢者與自然環境置放於生命核心的世界。為此宏願,他不光援引信仰上的資源,也同時徵詢了知名科學家、經濟學者、社會運動人士與各方意見領袖的灼見。但除了說講道理,他還舉實例闡明了當普羅大眾可以放下歧見、朝著共同目標行動時,有多少我們以為不存在的可能性,將會浮現於世間。

  他不時以深刻凝鍊的睿智觀察與我們一同思辨:非傳統思想的價值在何處?我們為何應該大幅增加女性領導人在教會與社會中的力量?他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街上拾荒,得到了何種發想⋯⋯等關乎價值與選擇的生命課題。

  本書是一次頓悟、是一份召集令,書中藏著一位近在眼前、值得深掘、內心最熱情無限的教宗。只要我們的心胸能像書裡所說的那般開放,改變世界的夢想就絕不會是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