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圖華語健康匯展 千人捧場

記者周化堯 列治文報導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人社區新聞

許多民眾排隊等候測量血壓。(記者周化堯/攝影)

  圖書館裡面有牙醫駐診,有沒有搞錯?原來是列治文公共圖書館2日與加拿大糖尿病協會(Canadian Diabetes Association)以及加拿大健康促進協會(Canadian Health Awareness Society)首度合辦「華語健康匯展2011」(Chinese Health Expo 2011),當天不但有許多醫學專家以國、粵語為民眾講解癌症預防或是腎結石治療等常識,同時也邀請多位醫生免費義診,吸引了上千人到場。

  「華語健康匯展2011」內容豐富,上至如何預防心血管疾病,下至風濕關節炎的診斷應有盡有,民眾也把握機會為自己的健康狀況多一份了解。座談會內容除了癌症的預防、檢查和治療新知外,還有冠心病以及腎結石的預防與治療、糖尿病最新情報、如何妥善處理癡呆症、婦女保健須知、如何吃出健康、情緒健康管理以及中醫中藥諮詢等。

  溫哥華沿岸衛生局(Vancouver Costal Health)也在匯展上設置攤位,為民眾免費檢測血糖以及腰圍,同時提供營養輔導。而健康測試部分則包括:牙齒、口腔癌、肺功能、血壓、睡眠窒息症狀,和足部檢查等。

  列治文市長馬保定表示,健康匯展是極具意義且非常重要的社區活動,帶給民眾討論健康議題和檢測身體狀況的良機,而個人診斷範圍也從口腔癌到量血壓皆有,希望帶給大眾更健康、更長壽的生活。

  圖書館多元文化部主任鄭素雲指出,今年是第一次舉行健康匯展,主要目的是以國、粵語為華裔民眾提供有關健康問題的最新消息,且讓不諳英文的民眾更方便得到醫療訊息。她說:「很多華人看病時一知半解,而網上許多醫學資料也是英文為主,所以此次的匯展內容以中文傳達,希望藉機可以讓更多華裔民眾清楚了解醫學常識。」

  參與義診的牙醫潘石虎本身參加義診工作多年,他認為此次匯展別具意義,因為使用中文溝通無障礙,不但讓大眾認識疾病,更可以讓醫生免費檢測後建議就醫。

  接受口腔癌檢測的陳小姐(Alice Chen)指出,匯展內容非常實用,因為華人看病有不拖到最後不就醫的習慣,而且平常醫院看診醫師也不夠仔細,無法對症下藥,因此免費檢測也可以幫助很多人。她說,最近牙齦發炎十分苦惱,但是看完家庭醫師後卻只叫她吃止痛藥,但是經過潘醫師的細心講解,才知道事態嚴重,必須立刻就醫拔牙處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