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全球暖化—少吃肉 

(李光義推薦)

您不能不知道的訊息 !!! ( 改變一下, 地球會更美好 ! )

.

民生物資漲價的原因畜牧養殖過度

.

因為全世界新興國家的經濟開始起飛,最主要的四個國家:中國(十四億)、印度(十一億人口)、巴西(一億五千萬人口)、俄羅斯(一億五千萬人口),總共有28億人口左右。這些國家當經濟起飛時,造成原物料需求強勁,像基本的石油鋼鐵水泥金銀銅鐵錫鋁(因為蓋房子大樓工廠)和吃的小麥大豆玉米和電線水管,只要你講的出來,可以種和提煉相關的東西都會拼命漲。

相對的,新興國家崛起,國家富裕了,人民對物品購買力與需求提高,大家都要開車買屋吃好穿好的,造成能源每年的使用短缺,因此,造成賣方市場原物料當然水漲船高。

還有經濟發展造成的二氧化碳量已經使地球無法負荷,地球暖化也是因為各國各地不斷努力排放二氧化碳造成氣候異常或大雨乾旱造成農產品欠收對人類造成的危機也是物價膨脹原因之一。
例如:澳洲乾旱造成牧草不足乳牛要提前宰殺,造成牛奶漲價。

另一個原因是畜牧業的危害:
由於科技發達,經濟充裕,人民對肉食的需求量提高,相對畜牧飼養需求量大增,需要耗費更多資源來飼養它們。

可是這些魚肉的來源卻大大影響了我們的環境。以牛、羊而言,需要廣大的土地種植牧草,在耕地受限時,一是砍掉森林經營牧場,二是將原有的農地改營畜牧,這些事經常發生在第三世界。森林的破壞,不但減少了造氧,也減低了含養水源的功能。

許多科學家針對肉食所消耗的能源有進行完整的計算,它們發現人類飼養動物來作為食物,是生物資源與能源的一大浪費。他將人類所使用的各種會產生二氧化碳的能源,像是石化燃料及人體和家畜的新陳代謝,簡單地加以計算,結果發現這些與人類有關的能源使用中,有21﹪是用來飼養家畜。就像汽車燃料會排放廢氣一般,即使家畜簡單的呼吸也會產生巨量的二氧化碳,很明顯地,這就是造成全球暖化的原因之一。此外,所算出的21﹪中,尚不包括那些會間接排放二氧化碳的過程,譬如:飼料生產、機械化屠宰、清除內臟、包裝、運輸與冷藏等過程。

比門鐵爾在2004年所發表的一篇論文〈飼養家畜與能源使用〉中估計:在美國地區,為了供應一個吃葷的人平均所需的飲食,每年必須消耗 401加侖的汽油,這個數字實在令人吃驚;但如果是素食者的話,則只需 219加侖。而且肉類吃得越多,則消耗的能源更是大幅增加。比門鐵爾並估計,假如世人的飲食方式都像美國人一樣的話,那麼全球的石油將在短短13年內全部耗盡。

另一種與肉食有關卻常被忽略的廢氣是,牛放屁時所排放的厭氧消化產物甲烷。牛群的屁和糞便所排出污染氣體有一百多種,其中氨的排放量就佔全球總量的三分之二,而正是導致酸雨的原因;甲烷排放量佔全球總量三分之一,這種氣體令地球暖化的速度比二氧化碳快二十倍。同時,牛隻亦消耗大量水源,乳牛分泌 一公升牛奶之前,要先消耗 九百九十公升水。

2005 2月,美國太空總署(NASA)在《地球物理研究通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上所發表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由於甲烷會對大氣中的臭氧層產生影響,因此它所造成的全球暖化效應為先前估計的兩倍(先前估計值為10﹪),而肉食所造成的甲烷排放量更是佔了生物性甲烷排放量的三分之一!

另一項令人震撼的統計結果是,美國地區飼養的90億隻家畜所消耗的穀物,是美國人食用量的7倍。在中國大陸、埃及與墨西哥等開發中國家,其飼養家畜所消耗的穀物百分比也大幅攀升。此外,根據世界觀察協會(Worldwatch Institute)的報告,每生產 一磅以穀類飼養的牛排肉,就會造成35磅的表土遭到侵蝕。另外,為了生產一位肉食者的三餐飲食,每天需用掉4000多加侖的水,而素食者則只需 300加侖。

最後我在講一點地球暖化所造成的全球損失已經超過每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所有產值,海平面不斷上升和氣候異常的狂風暴雨造成各個島國如馬爾濟斯及靠海都市的淹沒是指日可待。

.

少吃肉多吃蔬果就可輕鬆對抗全球暖化

少吃肉,也可以減緩地球暖化!中央社報導,英國權威醫學雜誌「刺胳針」網站刊登一篇報告指出,富裕國家的人如果把肉類的攝取量,限制在平均每人每天九十公克(相當於一個漢堡),就可以有效緩和全球暖化

這篇由澳洲國立大學「國家傳染病暨公共衛生研究中心」所作的研究指出,牛羊等家畜,在運送和餵食過程中,會製造許多二氧化碳,造成地球的負擔。日本科學家發現,一公斤牛肉,從飼養到消費者買回家的過程,約製造三十六點四公斤的二氧化碳,相當於開車三個小時,且家中燈火通明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總量。

肉品生產現在成了環境危機,因此,研究人員提倡少吃肉。報告中指出,全球每人每天平均吃掉一百公克的肉,如果能夠在二年以前減少到平均九十公克,就可以使個人碳排放量達到平衡,全球暖化就會趨於緩和。

少吃肉有益健康,科學家又提醒大家,少吃肉還能延緩地球暖化。每個人三餐吃些什麼,和地球暖化有何關係?今天的讀報專題就請主婦聯盟祕書長張宏林為兒童解答。

人們消費肉類食品造成地球暖化,主要是在牛羊的飼養和運送過程。張宏林指出,農民為飼養牛羊等草食性動物,必須開闢很大的牧場,利用廣大的土地種牧草,等於是用兩倍的土地飼養牛羊。有些國家沒有足夠的畜牧條件,或想降低成本,就轉向開發中國家購買。

開發中國家為供應人們所需的肉品,砍掉林地,改種牧草。雖然牧草可以吸收二氧化碳,但是不如大樹減緩地球暖化的效益;長途運送肉品的過程,也製造了很多汙染。像是巴西等中南美洲國家,大量砍伐熱帶雨林養殖牛羊,以供應美國、澳洲的肉品市場,導致「地球之肺」的雨林面積愈來愈少。肉品運送路途橫跨南北半球,不但排放二氧化碳,還消耗能源,相當不環保。

牛羊等反芻動物,在消化過程中,會產生驚人的溫室氣體。張宏林說,全球供應人類食用的牛羊豬,可能超過幾十億頭,牠們會打嗝、排出體內廢氣,製造的「空汙」量,和家中一兩隻寵物相比,可是多到難以想像。農人種牧草餵牛羊,等牛羊長大後再供應人們食用,這樣等於多了一層消費鏈,相較之下,吃蔬菜水果是最快吸收養分的方式,可減少一層消費鏈,也可減少能源的消耗。

蔬果從耕種、汲水灌溉,到使用交通工具送達賣場的過程,同樣需要消耗能源,不過,相比之下,肉品還多了屠宰、冷凍、包裝和長途運送的耗能,因此,環保團體提倡少吃肉、抗暖化。

張宏林表示,「刺胳針」網站刊登這篇報告的意義是,在對抗暖化上,要求企業的配合似乎遙不可及,但每個人都可控制自己吃些什麼,並藉由改變消費習慣,影響畜牧供給。如果大家願意嘗試每天吃一餐素食,就能用最簡單的方式拯救地球。

http://www.mdnkids.com/nie/nie_indicate/Unit7/W-960919-15/W-960919-15.ht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