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組的功能與基督服務團的發展和運作( 下) by 單樞機主教

六、如何維持小組?

本 團既然建立於對基督的信仰之上,願意努力效法基督的服務犧牲精神,為維持小組之活力,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加強小組成員的宗教信仰生活及服務犧牲的精神。小 組應該利用各種有效的方法,倡導和推動團員們的神修生活,尤其應該認真履行小組所定之每週公望彌撒和集會,以及分團所定之每月的小退省,以便集體檢討團員 們的生活規範。除此之外,小組應當繼續不斷地為團員尋找,並推動服務犧牲的活動和工作。以工作培養團員的服務犧牲精神,以服務犧牲的精神去從事工作。

小 組會議是小組活力的來源,又是小組工作的靈魂。欲使小組永久保持青春的朝氣及活力,就必須恒心參加小組集會。為使小組集會成為團員的精神支柱及工作之活力 的來源,就應該避免使小組集會,流於形式化及不切實際的空談,務使討論事項切合實際,內容充實,集會氣氛友愛、輕鬆愉快,使每位團員以參加小組為莫大的欣 慰。

小組應當繼續不斷地尋求符合本團宗旨的工作及活動,使共同的工作及活動,將小組中的每位團員都聯合團結在一起。有具體的工作,方能發揮及培養團體的活力,訓練團員們分工合作的精神,並吸引團外人士的注意及興趣。

每一小組有一組長,由小組之成員推選之。組長應該領導小組的集會,傳達本團上級的指示,向上級表達團員們的建議,策畫小組的活動及工作,給每一組員分派工作崗位。

七、小組與分團有什麼關係?

小組是分團的組成基本單位。分團的主要任務是精心策畫、分工合作,實現分團本身的事業,並向小組傳達總團領導中心的指示,督導和協調各小組的活動及工作,供給小組精神與物質的需要。小組有服從分團的義務。小組的成立及改組,須經分團的同意與認可。

分團每月召開會議一次,同時舉行半日月退省,檢討團員生活規範及策畫分團工作。各小組在月會中,應向分團報告上月之活動及工作經過,以及下月的活動及工作計畫,分團在月會中對各小組的工作及活動,應加以檢討及策畫。

團費及月捐由分團照章處理,酌情輔助小組所需經費。

八、小組有什麼功能?

小組的功能是多方面的,對整個團體的發展,團員的吸收及培育,以及團體工作的推進等重大事項,都有莫大的關係。

小組按照團章的條件與要求,吸收新的血輪,加以適當的培育,就能以細胞分裂方式來建立新的小組。新的小組再吸收新的人選,加以適當的培育,又形成新的小組,這樣川流不息,可以使本團永久保持青春的朝氣與活力。

小 組中的每一團員,都有吸收和訓練新團員的責任。在吸收和訓練新團員的過程中,他自己必須對團體的理想和精神,先有一個深刻的瞭解,然後才能向新團員介紹。 在信仰與神修生活方面,他自己必須先以身作則,然後才能教導新團員實踐團體的生活規範。在工作與活動方面,他自己必須先積極地參與,然後才能領導新團員從 事活動。所以小組的發展,是培育新團員,同時也是培育老團員自己。

小組的活動適合於正常的環境,也適合於非常的環境。假如團體因為遭受外來的阻礙而不便公開活動時,小組還可以照常活動。因為小組的目標小,不易受到別人的注意。在嚴重的情況之下,團體的存在只有賴小組來維持了。

團體的領導中心固然非常重要,但亦需要有確實接受領導和執行命令的基本單位。小組就是為此目的而成立的。有了健全的小組做執行單位,本團的理想才會具體地實現。

結論

由 以上數點可以看出,小組對團體的生死存亡有多麼大的關係。希望每位團員都能積極地發展小組。自本團成立以來,總團、區團及分團都發展得相當健全,唯獨輕忽 了本團之基礎組織「小組」。現在亡羊補牢還不為晚。希望今後全體團員能以發展小組為本團第一優先。每一團員認真努力積極地參與發展「小組」的工作,自然就 充滿本團的精神。每一位團員充滿本團的精神,自然就會吸引有志青年加入本團。這樣本團才能充滿活力,朝氣勃勃地發展和運作,以達成「愈顯主榮」及「興教建 國」的遠大目標。

(全文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