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神父寧波輔友開幕詞

朱神父為什麼會有全人中心的憧憬與構想?

.

2007.12.24.台北耕莘醫院

.

1.在美國加州柏克萊(1987)及洛杉磯(1989)創設輔友中心的經驗!
讓當時到美國留學來自中國大陸的知識份子,能夠有機會將基督信仰的價值觀帶回中國,進而影響更多的人
當有的留學生將要回國時,問朱神父:你們幫助我有什麼條件?我需要做什麼?朱神父告訴他:你不必做什麼,因為這是無條件的!─唯有當一個人有無條件被愛過的經驗,他的生命才是完整的、才是有自尊的,完整的生命才有創造力!有自尊的生命才能和別人合作!

.

2.從近代中國民族歷史經驗的反省!
近一百年來,中國民族受到帝國主義的侵略、列強的欺壓,民族的自信心受到最嚴重的打擊,這樣的打擊讓中國人根本不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所有的價值需要靠外來的肯定!這樣的民族是不夠成熟的!
再看五千年來的歷史,中國民族充滿著戰爭與互相殘殺,這樣的一盤散沙!這樣代代相傳的互相傷害!是什麼原因呢?
因為中國人自尊心、自信心太低,不認為自己生而就是有價值的!一個不斷在保護自己的民族,如何能有社會責任感?如何能夠忘記自己,為別人著想、為別人而生活?

.

3.誰來答覆這個中華民族近百年來的大問題?
誰願意擔負起重建下一代生命的尊嚴、成
的人格,這個百年樹人的使命呢?
結合一群經驗過生命的成長,體會過生命的價值,接受過天主的恩寵的朋友們。
結合一群相信生命的創造力是來自於人格的成熟,人格的成熟需要學習的朋友們。
結合一群願意以任何方式支持我們的人!

.

4.寧波輔友的理念、憧憬!
God’s Glory, man fully alive — 天主的光榮使人充份地發揮他的生命!
次序上,先讓一個人能活出豐富的生命、活出內在的動力、活出生命的意義─你已經在天主的光榮之中!
讓一個人在活出喜樂的生命中認識天主!
人的成長需要自己的努力,但是外來的幫助是十分重要的!
我們願意幫助一個人認識自己生命的價值─按照天主的肖像所創造的生命。而不是一個依賴別人幫助與肯定的人

.

5.美、加地區的捐款請匯款至: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Ministries California Jesuit Province
P.O. Box 519
Los Gatos CA 95013
Tel: 408-884
1612 Fax: 408-8841601
Miss Claribell Torres
Instruction to the donatio
n: donation to Fr. Bernard Chu
如需抵稅證明,請聯絡Miss Claribell Torres
6.港、澳地區的捐款請用美金支票,抬頭:Fr. Bernard Chu
7.台灣地區的捐款請匯至:第一銀行古亭分行171-10-033667,戶名:財團法人天主教耶穌會。請註明為寧波輔友捐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