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訪水東-分享蒲公英仁愛助學金緣起故事之一

CSC Newsletter 78 | 1/21/2022 | 季明慧

一)夜抵安徽宣城

近子夜時分,火車慢慢駛進宣城站。我隨著零零星星的幾位到站旅客們,快步走出冷清的月臺。幾盞泛黃的燈泡,黯淡無力地照著陳舊不堪的四周。出了車站,我覓見站旁有個小賓館還亮著燈,一直提掂著的忐忑之心,終於能夠放鬆下來,能這麼順利地就找到了當晚歇息之處,真是感恩之至。 這是1999年夏天,我從南京乘火車到了安徽宣城市,計劃由此再轉往鄭爵銘神父的出生地宣城區附屬的水東鎮,希望能為當地農村弱勢學童,成立一個助學金,來紀念我們團體的創始人鄭爵銘神父。

家父在一年前去世,留給了我一點為數不多的現款。當時銀行利率有 6% 以上,我起初的簡單構想是將所得的存款利息做為助學金,至少也可為當地家庭困難的學生稍盡棉薄之力,做一點小事。

鄭神父出生於水東,成長於宣城,該地在地理書本中所描繪的是,一個有青山綠水,豐饒的江南魚米之鄉,也是著名宣紙的集散地,文風鼎盛。城北的敬亭山,曾是李白五言絕句「獨坐敬亭山」筆下的主角:

眾鳥高飛盡,孤雲獨去閒;
相看兩不厭,只有敬亭山。

當初對於設立助學金,我則毫無頭緒及經驗,一時的起心動念,並沒有多考慮什麼,只想先親自跑一趟,人既然到了那裡,或許可登門拜訪宣城市政府的有關部門,初步瞭解一下其可行性。

二)宣城市教育局

於是,在火車站旁小賓館歇息一夜後,次日上午,我信步走到宣城僅有的幾條大街上轉轉,希望能發現什麼,如果能順利找到市政府,那可能就好辦了。

在上世紀末期,宣城尚處在改革開放的初期,躍然欲飛的氣息在市面上並不顯著。 我走了幾條街,發現這兒市容簡陋,商店皆半掩著門面,商品寥寥無幾。心中正在琢磨是否應該找個路人,尋問一下市政府在哪裏? 就忽然看到眼前的小樓房的大門上,高掛著這幾個大字:「宣州市教育局」。這不就是我要找的地方嗎?真是得來全然不費功夫!

進門後,只見一位值班科員,正兀自閒著無事,坐在桌前喝茶看報紙。 聽了我的簡單的敘述來意,他立刻起身表示歡迎,拿起電話,把這事報告給上級。 得到的回話是:「中午楊市長要請妳吃飯,下午一同開車去水東鎮走訪」。

午餐席上,雖然接待我的幾位市府官員,都有濃重的安徽地方口音,大家卻談得十分投機,頗有一見如故之感。 楊玲副市長是一位年輕的新秀幹部,她所負責的市政範圍,包括醫藥衛生、教育、新聞傳播、環境資源等這幾個大方面。從她親切大方的談吐,及熟練麻利的行事風格,透露出她對改革開放政策的堅定積極態度,以及躊躇滿志,躍躍欲試的一片赤心,給我對大陸地方政府官員一個極佳的初步印象。

三)走訪水東鎮

下午我們一起在鄉間土石泥路巔波行車約一小時許,來到了水陽江旁的水東鎮,鄭神父的出生地,我嚮往已久的地方。

初次映入眼瞼中的水東鎮,是一個偏僻的江南小村落,高低不平的黃土堆上散落著一些簡陋的泥砌農舍,四旁的田地裡,綠色的蔬菜和黃色的花朵在陽光中閃爍著,憑添少許盎然的生氣。

看見市長的座車到來,立刻引起了一群村民聚集,大人小孩好奇地站在土堆上觀望著。 年青的姚進鎮長已在辦公室大門口等候多時,一番熱情招呼介紹後,先由姚鎮長做簡報,介紹他所管轄的這個水東鎮。

1999 年夏,筆者初次訪問安徽宣城及水東鎮,與楊玲副市長 (左三) 及姚進鎮長 (左二) 在該鎮的中心小學大門口合影

原來水東鎮還是一個有千年歷史的地方。 古鎮始建於隋唐,繁盛於明清。 除傳統農業外,商貿是水東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因地處長江南岸的一個支流水陽江之畔,因此該鎮成為周邊鄉鎮土特產品(柴、木、竹、紙、炭)的重要集散地。

清同治年間,法國、西班牙等國傳教士相繼來此傳教,並建立了【傳教之佑聖母朝聖大殿】(Basilica),為華東六省市兩座最大的天主教堂之一,與上海 [佘山圣母朝聖地] 齊名。【聖母朝聖大殿】與【水東老街】,經過改革開放後這幾年的整修,同為現今水東鎮的二個旅遊重點。

四)成立【蒲公英仁愛助學金】

接下來,簡單的會議進入正題,對成立助學金的構想及辦法,雙方很快地得到初步的共識,並簽訂了一個意向書,由水東鎮每年在當地的中心小學校甄選至多五十名家庭貧困,家長遭受意外或病痛傷亡,失去工作能力等事故的在學學生,由【蒲公英仁愛助學金】2000年開始,提供每名學生人民幣 200 至 500 的助學金。 先試辦三年。

由楊副市長(左二)及姚鎮長(左一)陪同,探訪水東一名雙親俱亡、與老祖母二人相依為命的小學生

會議順利結束後,大家興高采烈一起陪我到水東鎮各處參觀。先去探訪幾個面臨困境的弱勢家庭, 都是家長喪失工作能力,收入不定,居屋破爛不堪,經久失修,學生或家長體弱或智能障礙,非常需要援助。又驅車前往當地的中心小學,這是附近幾個農村的小學生們每天長途跋涉集中上學之場所。首次探訪,當時第一眼所見之校舍,可謂極為簡陋,令人難以置信,僅有平房數間,門窗桌椅十分破舊,環境髒亂,雜草叢生。 但是這一切在二、三年後筆者再次探訪時,均已全部改觀,校舍已經過重修整建,成為有模有樣的磚造三層大樓,並設有運動操場及遠道學生宿舍(見下圖)。

另外也參觀了當地正在計劃整修的【水東老街】及【聖母朝聖大殿】,此二處均為具有歷史意義的古蹟景點,是當時皖南重點開發的對象。以後有機會當為各位另文細述。

當晚由兩位領導陪同,一起到水東鎮的一處農家用餐,享用他家田地裏的新鮮魚蝦蔬果,以及自家豢養的雞鴨豬羊。簡單的家常烹調,其美味卻讓我唇齒留香不能忘。就這樣,【蒲公英仁愛助學金】 得以意想不到的順利開展,從水東鎮開始,每年在神州大地飄揚,至今廿年如一日,撒種於各個角落。

【後註】特別感謝最初參與【蒲公英仁愛助學金】之同行者:宇恭神父、治明、宗揚、彩倫及佑棠夫婦等團員。

2002 年筆者在水東中心小學新建校舍前,與學生歡樂合影
2005 年賈彩倫 (後排右三) 代表【蒲公英仁愛助學金】探訪水東中心小學,與助學金受惠學生及教師們合影

Leave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