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國璽樞機主教

單國璽樞機(1923-2012),河北濮陽縣人。1955年在菲律賓晉鐸,後在羅馬獲得神學博士,之後在越南兩年。於1963年來到台灣,曾任靜山院長、徐匯中學校長、光啟社社長等職。1998年經教廷冊封為樞機。

樞機是一位望之儼然、即之也温的神長,到晚年更是如此。樞機與基督服務團關係密切,他為團體命名,起草團章……。樞機對服務團有很高的期許,在繁忙的公務中,他最關心服務團的走向及成長。他期許服務團能以基督和祂的福音精神做為核心價值與信仰基礎,以在俗教友身份和團體力量努力興教建國、服務人群,為福音作證,並在自己的崗位上努力宣揚福音。這樣的教友組織是時代的需要,也是天主聖神賜給會的神恩」(〈基督服務團成立四十週年〉)。

2006年證實樞機罹患肺腺癌,但他並未消沈,反而把癌症當做墊腳石,一步一步地提升自己。他決定利用餘下的有限生命,廣傳天主的愛。於是在2007年8月開始了他的「生命告別之旅」,走遍全省各地:大學、監獄、各公家機構和民間團體演講,將天主無限的大愛,播撒在全台灣及全世界華人心中。直至樞機2012年去世,不到五年的時間,完成了近220場的「生命告別之旅」,給我們留下了最好的僕人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