賈彥文主教

賈彥文總主教

莊筱敏 2022.03.31

和賈主教相處,感受像 “如沐春風”。

主教溫厚寬容,在他的眼裡,人人可愛,他愛人人。

另一方面,主教良善心謙,笑口常開,可敬可愛。

(七歲的小女兒 孝祤速寫的主教

主教在45歲時擔任我們嘉義教區的首任主教,那時我才五歲,復活節後,主教蒞臨本堂,神父要我去獻花,我異常緊張,也不知道有沒把被交代的步驟走完;多年後,我跟主教提及這事,主教笑呵呵地說:妳可以再做一次,於是我半跪在地,再親一次主教的戒指,只不過,權戒已變成服務團的團徽了。

主教在1989生病,愛護他的神父和教友建議他到好山好水的花蓮來靜養,於是我們在花蓮有了許多的相處機會,他成為孩子們口中的主教爺爺,也是我們在花蓮親愛的長輩。

2004.8.8 我們在恩典咖啡和主教一起過父親節

孩子七八個月大時,有一次,我開車載了主教和另位教友到區紀復大哥處,半路上孩子啼哭不已,我心急得很。主教建議我們交談聲音小一些,並要我把車先停在路旁,抱一抱孩子,我照做了,孩子也平靜下來。

這是善牧他關心他的每一隻小羊,也知道怎麼照顧他們

 

有一次,我和到花蓮來玩的侄兒去探望主教,我跟主教說起,姪兒以前待過聖心小修院,只是後來沒能繼續修道。知道姪兒有些不安,主教拍拍他,告訴他:「沒關係!當好教友也是很重要的!」

主教體恤別人,關心每個人的感受

賈主教和我同一天生日,這天他80歲我40歲

2008年,因為海鵬轉到徐匯中學任職,我們也陸續搬回台北,但只要到花蓮,一定去看看主教,因為他是我們心愛的家人,心所懸念的長輩

2017年,主教永遠地離開我們,大家都十分不捨,但我相信,他一定在天堂上笑呵呵地看著我們、等著我們。

我很幸運,在五、六歲時就遇到這樣一位好善牧,在花蓮任教、成家之後的十多年中還有主教溫暖和煦如暖陽的愛陪伴。我常常想起他的愛天主愛人的典範,他在我心目中是我終身學習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