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人遇上壞事

作者:Harold S. Kushner
頁數:176頁
出版社:Anchor 
ISBN:9781400034727
出版日期:2004-08-24

【作者簡介】

作者生於 1935 年,在 Natick, Massachusetts, served as a Jewish Rabbi。早年他就是一位 Congregational Rabbi。

這本書是他在他十五歲兒子 Arron 過世兩年後 (1979) 寫的。他兒子三歲的 時候被診斷得了很稀有的病 – “Progeria” (rapid aging) ,醫生告訴他說:你兒子早年就會死於這 疾病。在這段期間,他一方面需要安慰堂區內遭到不幸、或受苦、受難的教友,同時還得面對自 己兒子的不幸。他時時刻刻尋找資源 (Resources) 給他力量去面對,處理自己的不幸。雖然他有 神學的背景,對約伯傳也有深入地研究,但他不用神學的角度去探討這個議題 – “When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 。他純粹以他個人親身體驗的經歷去寫這本書。在書中他提到 說:基本上我是一位有信仰的教徒,因兒子的不幸,在我生命中受到很大傷害。他希望借用這本 書,讓受到類似困境的讀者也能像他一樣尋找出一條平靜的道路渡過這段不幸的生命。 

這本書很容易讀,沒有很多深奧的理論。讀完後我受益很多,知道如何用正面的態度去面 對、處理不幸事情的發生。不再一味地去尋求不幸事情發生的原因 ” 為什麼 (why)” – 不去問為 什麼不幸的事情或災難會發生在我身上, 而把注意力放在” 如何 (how)” – 去尋求天主的協助如 何去面對、處理它。更意識到個人與團體祈禱的必要,雖然祈禱並不一定能改變不幸的事情 (奇 跡例外) ,但它能帯給我力量渡過這段不幸的時刻。還學到如何去陪同、安慰身邊受難的親友, 不再像約伯的三個朋友只顧為約伯尋找「為什麼」。 

除了上述我個人的心得之外,這本書讓我對約伯傳 有更深一層的體會。書中提到說: 絕大多數的教友希望 都能相信下面三個事實:(1) 天主是全能的 (God is all- powerful and causes everything that happens in the world); (2) 天主是正義的、公平的 (God is just and fair, and stands for people getting what they deserve); (3) 約伯是位好人 (Job is a good person) 。當約伯沒有受到災難之前,我們都會毫不 猶餘地接受或相信這三個事實。但當約伯不僅失去所有 的一切,連自己也受苦之時,我們再無法接受這三個事 實同時存在。似乎我們只能接受其中的兩個事實,得去 妥協 (compromise) 剩下來的另一個事實?值得我們去深 思。如你想知道作者的思維,請趕快讀這本書吧,或許 你會有自己的看法,或新的發現。Happy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