憶鄭公不凡之人格特質

CSC Newsletter 79 | 4/14/2022 | 美西南 |季明慧

點滴在心頭 — 憶鄭公不凡之人格特質

鄭公曾說過:「有些人,雖活著,卻像死去一般,有些人,雖已死去,卻還像活著在!」  雖然鄭公已經離開我們半個多世紀,其實他的確一直還活在我的心中!我想大概就是因為他有著與眾不同的人格特質,他的形象,一直停留在我心中十分突出。 這裡要跟各位談談的是,在我個人的記憶中,他不凡人格特質的三方面。

一. 嚴師棒喝

記得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在一次服務團年會中場休息 時,老道(成道學)特別找上了我,當眾劈頭問道:「季明慧, 妳能用一兩句話,把鄭老頭子的中心思想說出來嗎?」被老道突然如此地質問,我一時舌結口啞,無言以對。 回神後,勉強半開玩笑半尷尬地回答他說,「這個……我不 能,你能嗎? 」

  老道就是老道,雖然大家早已習慣了他的行事作風,這一記當頭棒喝,既不足為奇,我自己也不以為忤。但是,畢竟他這句問話還是讓我慚愧萬分,也讓我去思考他為什麼要問這個問題,進而才發現這個問題之重要性,實在是每一位追隨鄭爵銘神父的服務團團員,都必須找出其答案的問題。

  同時,我也發現其實老道所用的這種激將的方式,恰與鄭爵銘神父在世時如出一轍!真不愧為大家公認的「鄭公傳人」。

大學三年級時,我們台大女生聖母會(注1)的指導司鐸牧育才神父即將離台赴美,為興建中的 「耕莘文教院」籌款,於是鄭爵銘神父被派來接替牧神父,成為我們聖母會的指導司鐸,大約是 在1963至1964中間,為時前後不到一年。這是我與鄭公接觸比較多的時期。

回憶中,老實說我一直對他是抱著敬而遠之的態度,因為他那雙深邃的眼神,好像總是在 挑我的毛病。他說起 話來,也常是十分犀利的激將方式,批評和諷刺多於稱讚與鼓勵。

  記得每次聖母會開會時,這位新來的指導司鐸,總愛不分青紅皂白地批評我們這些大學女生,認為都不外乎是愛虛榮,愛時髦,不好好讀書,只想交男朋友等等。  過了大半個世紀後,雖然鄭公早已作古,奇怪的是,他留給我的印象,不僅沒有隨著時間淡忘消失,卻漸漸在腦海中變得更清晰透亮起來,包括那些反面的批評指責,現在卻十分懷念他這種獨特的人格特質,

  上世紀六十年代,臺灣的教會與社會環境確是處於封閉落後的狀態,對於這位元走過大江大海、見過世面、信仰堅定、思想清晰,目光敏銳,具有先知使命感的鄭公來說,想必是內心焦急如焚,恨鐵不成鋼!因此才會使出激將法,以當頭棒喝的方式,督促我們這些遲遲不開竅學子們,快些長大,快些成才。  多年來,像鄭公這樣對我反面指責多於稱讚的神師,已經是鳳毛麟角了,再也沒有遇到過,頗令人悵然若失。

二.先知先覺 – 「天主與國家」

  鄭公短短的一生五十個年頭,念茲在茲的唯一件事,就是以天下蒼生為己任,以國家社會為己責。服務團員們都知道,「天主與國家」是他一生追求的目標。

在那還是“信教是為救個人自己的靈魂”的時代,他這種積極入世的人生觀,確屬少數異 類,也可以說是先知先覺,早於【梵二大公會議】(注2)二,三十年,更可以說領先於後來幾位教 宗相繼對現代「社會公義」、「社會關懷」的重視。

記得那時每每在我們開聖母會的時候,鄭神父卻喜歡給我們分析國際時事。印象中的一 次,正值越戰在快速醞釀之中,東南亞時局混亂,篤信天主教的越南吳廷琰總統及美國首位天主 教徒甘迺迪總統,在數周內先後被刺,震驚全球。國際上各類傳述紛紜,人心惶惶。鄭神父卻十 分犀利地給我們分析他對此二事件的看法,直指美國插手越南政爭,控訴刺殺吳廷琰總統幕後之 兇手根本就是美國(注3)!

  試想當時單純無知又封閉的我們,心思都不在關注世局時事上面,他的分析在我們當時聽來覺得霧煞煞,並不懂他為何要說這些跟我們無關的事?於是誰也不欣賞他,大家只當他是耶穌會神父中的一位奇葩異類。

  那年暑假,我為了想有機會練習英文,參加了救國團舉辦的「國際事務研習會」。研習會結束之前的高潮活動,是一場模擬國際學生會議。這事後來上了報紙,被大幅報導。回校時遇見鄭神父,他當面就嘲笑諷刺說這麼愛出風頭!當時我直覺地感到他的指責很不公正,與事實不符,但也只好悶聲不響,不做申辯。

  多年後的現在回想起來,才悠然見南山,恍然大悟。其實我真的有或沒有像他所說的愛出風頭,並不是他的重點,重點是他注意到我參加了「國際事務研習會」這件事,想必他內心中一定暗暗對此十分喜悅贊同。  他走遍海內外各地,摩頂放踵,培育青年,孜孜不倦,無時無刻都在提升青年們的視野,喚醒青年們走出自己的小圈子,在堅定的信仰基礎上,去關注自身以外周遭的人群、要深入瞭解世局的變化、時代的趨勢、積極參與政治、從而奉獻小我、領導群論、完成大我,把基督的愛傳到世界各地,讓人們都看到天主的聖善! 這也是【大風】(註4)書中字字珠璣的提醒,貫穿全書不停的呼喚!今日在全球化網路進步的 世界上,各大宗教信徒的入世觀,都早已成為普遍主流意識,如社會關懷、積極參與社會運動、 改造世界,關注時事等的入世大道理,都已在人心中深植而贊同。

三.中華魂

  鄭公一生處於顛沛流離,國破家亡的大時代,因此他的中華民族情懷深深地影響了他的人格特質。  把個人不容割捨的先天社會文化特質與情懷,與後天的宗教信仰,合併消化吸收而融會貫通之,本是我們信友們都必須先要努力完成的功課,否則只能整吞生澀的道理譯文,既不能徹底瞭解信仰真諦,使其植根成長,另一方面,又無法真正字字珠璣擁抱固有的文化精髓,將其發揚光大,漸漸必導致宗教信仰與日常生活及思想情感脫節,心志認知與行動嚴重分離。但是,能夠像鄭公這樣成功地將這兩方面綜合融成一體,實屬少數,十分不易。他能夠把 他的血液裡根深蒂固的中華文化,與他後天的宗教信仰,以及時代的特需而融會貫通,相得益 彰,渾然自成一格,使他能夠遊刃有餘,出口成章。他的大聲疾呼,深深扣著那個時代青年們的 心弦,引起共鳴。在【大風】 一書中,我們可以看見他中華魂的最佳呈現。  單國璽樞機曾稱讚此書為「中國化的神操」。這當然要歸功於鄭公的國學根底雄厚,他熟諳愛好詩詞古文,再加上他愛國愛民之情懷,植根於心的基督大愛,及耶穌會士的堅毅不屈、更、及剛的精神,成就了他獨特的「中國化的神操」。  整本厚達四百多頁的【大風】,只要你隨意翻開任何一頁,都會發現神父能夠那麼輕易地、如同即興似地,就把聖經的道理轉換成大家熟悉的文史經典字句,或國人所習於遵循的倫常知識。這樣地以我們耳熟能詳的中文詞句,來取代教會的一些傳統道理,恰如其分地拿揑其真正的涵義,而徹底進入聽者讀者心中。

  這些例子,在【大風】一書中俯拾皆是。例如他利用大家熟悉的漢劉邦的這首【大風歌】:

  「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來簡單解釋耶穌在升天之前,給門徒所說的:「天上地下的一切權柄都交給了我,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 給他們授洗,教訓他們遵守我所吩咐你們的一切。」 (瑪廿八:1 9)  以劉邦當時的心境,以心比心,使聽者能夠很容易體會耶穌同樣的心情。

  譬如他用他的「人才三部曲」:「發掘人才、培植人才、善用人才」來對應聖經中耶穌的話:「莊稼多,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 (瑪 九:37-38)也頗為堪稱一絕。

  他居然想到運用當時青年們在學校熟悉的「革新、動員、戰鬥、凱旋」四個口號,來代替【神操】退省的四個階段,更是恰當不過,成了他【神操】的代名詞,其內涵不變,外形則更接近當時大學生的學校教育及時代背景,可謂超絕!

  鄭公用這些他朗朗上口的佳言絕句,使我們的思維得到解放而昇華,中、西文化雖有字面上的不相融,西方教會的翻譯名詞及道理,雖然時常艱澀難懂,被他奇妙地融會貫通自成一體,相得益彰,不但使信友倍感親切,更易懂易接受,一呼即應,群起跟隨他的號召,實為一空前創舉。 正因他這個人格特質,我們也可以看出,鄭公在信仰及神修方面的領悟造就,已達到爐火純青的地步,讓他可以無拘無束、得心應手地闡釋及發揮,都是在教會中極為罕見者。

結論

  當時鄭公在帶領【大風】七日退省時,以頑疾擾身的病體,抱著氧氣桶大聲疾呼,這種時不我予的急迫感,眾青年莫不為之動容。數月後,他終於鞠躬盡瘁,英年早逝,抵達了賽跑的終點,壯志未酬。雖然半個多世紀過去了,後續接棒的服務團員們,有幸得寵,以身親炙受教,成為他的傳人。在現今的廿一世紀,任重道遠,當需自命不凡,理解並善用他所留給我們不凡的人格特質遺產,後顧無慮地勇往直前,新世紀的海闊天空,任我團員們翱翔如意。

註 1 聖母會(Sodality of the Blessed Virgin Mary)是耶穌會神父在十六世紀創立的教友信仰團體。1960 年 代台大女生聖母會的全名為「聖母升天聖母會」。 1967 年全球聖母會正式改名為「基督生活團」Christian Life Community,延用至今。

註 2 梵二大公會議(Second Vatican Ecumenical Council) 1962 – 1965 由教宗若望廿三開始,保祿六世 結束。各方代表及教會領袖共 2540 位前後參與。會議成果:認同被傳教國的傳統文化、通過了 16 篇決 議,包括教友傳教法令、教會對非基督宗教的態度、修會革新、論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信仰自由 等,公認為「打開了數百年教會封閉的門窗」之會議。

註 3 美國政府最近在 2017 年公開了數千份調查 1963 年美國總統 John F. Kennedy 遇刺的保密檔,透露 當時繼任 JFK 的美國總統 Lyndon B. Johnson 曾指出刺殺 JFK 是越南人對吳廷琰總統被刺的報復行動。

註 4 [大風] 基督服務團叢書 1985 初版,2014 再版。本書是鄭爵銘神父于 1964 年寒假期間,為六十多位 大專學生帶領退省的全部口述文字記錄。

Leave a Comment